乌江水电清水河公司6S管理项目首批样板区取得优秀成果

于2010年投产发电的乌江清水河公司(以下简称”清水河公司”)不仅成立时间短,而且遭遇多重发展瓶颈:职工人数不足且缺乏技术经验,装机小且设备利用率低,工作地点分散且工作环境杂乱;另外还存在多重安全隐患及物品浪费的现象;2014年7.17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 造成电站交通道路损毁中断,其它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在一定程度上更是给6S管理推行工作的实施增加了难度,被乌江公司列为6S管理推行被帮扶单位。

清水河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乌江公司6S管理工作部署,高度重视企业6S项目管理工作,借助6S活动先进管理手段全面推行,着力打造乌江公司“后发赶超”的一流电厂。该公司将6S项目推进情况与各部门负责人层层落实责任,将6S项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日常化。该公司以集团公司生产安全设施配置标准,编制符合现场实际、具有清水河公司特色的6S现场改善标准,科学制定《清水河公司6S推进实施方案》,并上下迅速行动,掀起了6S管理高潮,后发赶超。通过动员宣传、教育培训、过程实施、召开例会、现场办公、红牌作战、跟踪总结、成果发布、组织观摩,完善方案等各种手段强力推行6S样板区的打造工作,促使公司6S项目活动深入人心,迅速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凝聚了员工全员参与的的积极性,激发了员工的创造力。


左图:立正公司顾问杨爱民(左一)现场指导人员进行6S管理工作的场景
右图:立正公司顾问杨爱民对全员进行6S系统培训的现场

乌江清水河水电公司在深圳市立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杨爱民顾问悉心指导下,清水河公司领导及项目组负责人带领下,全体员工的工作激情被空前地调动起来。首先是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他们不仅大会动员、献计献策而且始终工作在最艰苦的地方,即使汗流浃背也丝毫不休息,极大地激发了公司员工的工作热情。他们的精神令立正顾问感动。


左图:副总经理邓维岗现场指导样板区打造工作(右一)
右图:大花水电站站长在改造蝶阀层的工作中,汗水浸湿了他半边衣裳

同时感动立正顾问的还有清水河公司的员工们。他们首先发扬了团结合作的精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了团队的目标,为了团队的创优,他们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累活、脏活他们抢着干,遇到难题他们想方设法解决。更让人欣喜的是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或改造机器,或美化环境或废物利用等等,都对公司贡献很大。员工个人的表现是令人欣喜的。同样团队之间发扬的比学赶帮超的精神也令人佩服。


图组为大花水电站人员在夜晚对蝶阀层进行改造场面(此层由于未设计排风机,刷漆过程中的刺鼻味可想而知)


左图:对格里桥电站电气库房进行整理、整顿
右图:对格里桥电站继电保护室的照明进行改造

通过6天高标准打造的6S首批9个样板区全部通过验收。旧貌换新颜的每个区域,在视觉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处处体现了6S的内涵与精神。


改造前:物工具摆放杂乱无章,没有目视化看板,寻找物品物件极其耗时。


整改后:机械库房整齐划一,物品物件摆放科学有序。制作的专用工具墙,设立于发电机层,有效解决了厂房没有电梯,而检修人员要耗费大量体力和时间寻找工具的问题。而蓝色与橙色的搭配也相得益彰,充满工作的动感。


改造前:办公室狭长,空间过高,再加上桌子摆放占地面积大,墙面空白,造成整个空间单调,缺乏生机。


改造后:办公室透着家的温暖,照片墙充满幸福的感觉,让人置身其中就会有工作的动力。先用3D软件模拟,后摆放桌子的效果,在实际空间中更是腾出了许多活动的区域。


改造前:未标出警示标语


改造后


改造前:办公桌上的公用物品和私人物品摆放混淆,极其凌乱。文件资料放置非常随意


改造后:各类凭证摆放整齐,缺少的凭证一目了然,卷内目录也按序标注;办公室窗户干净

清水河公司在6S管理推行基础条件差的情况下取得了优秀成果,上级公司给予了高度评价!

评论

© ID5067284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