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县电厂6S管理“强身健体”结硕果


近日,从山东分公司传来喜讯,深圳立正顾问机构为邹县电厂辅导的“精益6S”项目以绝对优势顺利通过6S样板企业验收,被分公司授予“山东分公司6S管理标杆企业”称号。

自推行6S以来,该厂以“建设在老厂中具有代表性的集团公司6S管理标杆企业”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组织领导有力,注重过程管控,率先达到全厂生产、办公、后勤、库房、厂区环境、管理区域6S全覆盖,在安全保障能力、设备健康水平、现场环境改善、降本增效成效、创新创效能力、职工精神面貌方面实现六个显著提升,成功提炼了具有邹电特色的全方位“精益6S”管理品牌模式。

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作为“一把手”工程稳步推进实施。通过召开厂务会、全方位“精益6S”管理推进会、样板区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开通6S“思想直通车”。利用厂报、LED屏幕等多个平台,建设宣传阵地。组织开展“样板电厂 争做先锋”、精益6S“随时查、随手拍、随手改”等活动,涌现出汽机队“红色小分队”、燃检队攻关突击队等6S生力军,在6S样板电厂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样板典型带动,严格按照6S标准建设形成可复制的模板模型,在全厂推广借鉴。相继建设出汽机运转平台、四期翻车机等一批规范性强、实用性好、环境优美的典型样板区。把6S精益化治理工作纳入厂周、月工作计划进行严格管控,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保证了创建实效。

坚持治理优先、标本兼治的原则,对照6S管理技术规范,从根除设备“跑冒滴漏”等缺陷入手,强化设备治理,攻关燃料、脱硫、炉后“硬骨头”,跑粉漏灰现象有效控制。将6S管理融入机组检修和设备点检工作中,修订完善《检修现场精益6S管理技术规范》等制度规定,今年以来全厂缺陷发生率同比下降达43%,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将6S样板电厂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努力构建全方位“精益6S”管理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定点摄影”、“目视化管理”、“红牌作战”等典型工具,加强日常监督,定期下发全方位“精益6S”改善项目通报、奖励通报和考核通报。举办6S督导师、精益化管理基础及应用专题培训,有50名督导师和30名督导员经过专业考试取得持证上岗资格证书,为6S管理提供了人才支撑。

 在6S管理推进中,全厂职工对实施6S以来取得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变在“手”里,向不科学、不安全、为合理的现场问题“挑刺”、“革新”,6S成为大家展示技能才智的“练兵场”。职工自行设计了电动可开启式吊物孔,在输煤系统全部推广使用,自制费用约万元/套,较成品每套节约万元,共节约上百万元费用。“拆发电机大端盖内部把合螺栓专用工具”等两项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累计表彰奖励“三小成果”167项,累计奖励“三小”金额60余万元。


评论

© ID506728411 | Powered by LOFTER